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2020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孔庆瑞     发布日期:2020-06-17     

【新闻中心讯】6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审议了《燕山大学章程》(下简称“章程”)修订稿草案、《燕山大学本科生助教管理办法(试行)》《燕山大学教师培训学分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研究了“燕山大学—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共建事宜和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会议由校长赵丁选主持,全体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学校章程的修订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应现代大学制度基本要求,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章程》修订稿草案广泛吸收意见、几经修改,其形成是科学民主的决策过程,也是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章程》修订稿草案,并以此为契机,着力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加快推进学校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推行本科生助教制度,既有助于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又能发挥优秀本科生对教学的辅助作用,提高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主动参与公益活动的认识,切实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建立和完善本科生助教管理运行机制,对于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积极意义。

会议强调,教育部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探索实行学分管理,将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考核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和意义,健全适用于全体教师的培训学分管理运行机制,拓宽教师终身学习渠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努力营造安心教书、潜心育人的优良风气。

会议强调,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和代表性技术,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探索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是学校顺应新时代、新经济、新形势,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此举有利于整合产业资源和学校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跨专业、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会议指出,《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1-2016)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编制的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国家标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实施。贯彻执行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有利于克服以往知识产权管理不到位、成果转化率不高、产权流失等弊端,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形成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融合的统筹协调机制。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将本次贯标工作作为新起点,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推动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和科研创新工作更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编辑 褚玉晶)

公共服务

Public Service

Copyright © 2020燕山大学学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