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年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共服务 -> 学校年鉴 -> 正文

2017年燕园大事记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0-08-27     

大事记

2017年燕园大事记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公布了《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校在《2017中国理工类大学排行榜》中名列第33位,比去年排名提升4位。我校在《2017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排名第87位,比去年排名提升3位,名列河北省高校第一,并首次入围“中国四星级大学”,是河北省唯一一所入围“四星级”的高校,办学层次为“世界知名、中国高水平大学”。

1月7日,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在上海举行第五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换届会议,我校赵丁选教授、赵静一教授当选第五届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副理事长,王永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监事会监事,姜万录教授被聘为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副秘书长。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成绩揭晓,我校首次参赛即取得了国家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2项的优异成绩。

1月13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正式发布了《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该报告根据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标准以及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情况,推出新的“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我校名列“2017-2018年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第65位,与去年排名持平,在河北省高校中位居第一。另外,我校在“2017-2018年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第60位,比去年排名提升1位。

1月12日下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副校长Seth Kunin先生,澳骥国际教育服务中心总经理、西澳河北同乡会会长庄健先生带领的西澳专家代表团在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李守民的陪同下来我校访问,就合作办学相关事宜与我校进行了会谈。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给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系博士生导师赵静一教授科研团队为世界上最大的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以下简称FAST)项目落成启用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2月13日,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孔祥东带领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专程拜访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珅在仙鹤宾馆亲切会见了刘宏民校长一行。双方就合作建立燕山大学齐齐哈尔产业发展研究院以及在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达成共识。

2月27日上午,英国利兹大学色彩化学系主任林龙教授访问我校,刘宏民校长、张福成副校长接见了林龙教授,并表达了开展交流合作的良好意愿。国际合作处、人事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领域教师与林龙教授进行了工作会谈。

3月1日上午,英国胡弗汉顿大学校长Geoff Layer教授、驻中外事Bob Zhang先生、英国青华教育公司主席Kevin Bond先生、执行董事郭青华女士和总经理赵玲娜女士一行5人访问我校。刘宏民校长、张福成副校长接见了Geoff Layer校长一行,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艺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工作会谈。

3月9日下午,由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马宇骏,资源配置处处长康健、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王新、国际合作处处长苏景军、办公室副主任辛波等五人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来我校进行调研。

3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教授率专家组一行四人来我校图书馆调研,就深入推进CALIS更好地为高等教育服务,做好CALIS“十三五”规划期间的转型发展,积极发挥我校CALIS河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的区域核心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日平教授、机械工程学院白振华教授和赵静一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华长春教授和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赵庆新教授等5位教师获得“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由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郭栋梁、信息技术中心佟连刚带队指导,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李飞、洪楠,软件工程专业闫昊、高鹏,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李彦钢等学生组成的参赛队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中成绩优异,获本次大赛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4月11日上午,葡萄牙阿威罗大学由副校长Paulo Jorge先生率领的代表团访问我校,张福成副校长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与客人进行了会谈。国际合作处、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4月1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姚卿带领市工信委和富拉尔基区相关负责人一行8人来燕山大学访问。党委书记孟卫东、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孔祥东及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技术转移中心、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接待了来访客人。

4月14日到15日,2017年“森腾”杯京津冀高校俄语大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燕山大学的杨晓霞、王宝泉同学在高年级组中获得三等奖,李雪、张颖在低年级组中获得三等奖。

4月18日上午,燕山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决定和精神以及河北省委的要求,研究部署学校相关工作。全体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非常委校领导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孟卫东主持。

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第20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中,我校外国语学院选手彭诗婷、徐惠子获得三等奖。

4月14日上午,江苏省丹阳市副市长陈中建率丹阳市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及企业代表一行8人到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副校长孔祥东及组织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大学科技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相关人员在世纪楼1910会议室接待了来访客人。

4月14日上午,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教授、联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均洋教授来访我校并与我校签订“森户高等教育学院3+1项目”附属协议。刘宏民校长、张福成副校长接见了佐藤利行副校长一行,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工作会谈。

4月21日上午,台湾“中国统一联盟”统盟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尚贤等32位统盟盟员,在省台联、秦皇岛市统战部领导的陪同下到燕山大学参观交流。党委统战部部长甄红军陪同参观并主持交流会,国际合作处、文法学院的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了交流会并发言。

4月26-30日,以刘宏民校长为团长的燕山大学代表团正式访问美国托列多大学。此次访问的主要任务包括:参加孔子学院理事会年会;磋商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开展深层合作的领域和项目;会见托列多大学新任校长Dr. Sharon Gaber和教务长Dr. Andrew Hsu,巩固两校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5月14日,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由外语学院教师赵志刚带队的4名参赛学生全部获奖,其中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开博杨、文法学院张草明获得非专业类特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刘奕杉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王佩瑶获得专业类一等奖。

5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姜景山院士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孟卫东、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孔祥东、赵丁选和国防科学技术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及电气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和教授参加座谈。

5月21日,精彩在沃·2017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作品展示活动在河北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参赛作品结果于近日公布,我校25件作品获奖,分获大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我校同时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

6月5日上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主任何中文莅临我校作《“智慧海洋”工程方案和进展》报告。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孔祥东、赵丁选和科研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社科处、高教中心等职能部门及机械、材料、电气、信息、国防、环化、建工、车辆、文法和经管等学院相关领导、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6月6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分别刊登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到燕大西苑社区“走进社区,感受传统文化”的活动图片。此外,6月7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秦皇岛日报》和《秦皇岛晚报》等多家媒体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6月19日,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孔祥东率队走访了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双方就设立燕山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研究生实践基地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签署了相关协议。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官英平、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铁石、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张典范、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王跃华等参与了此次走访。

6月21日上午,我校在世纪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整治两个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学校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等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6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燕山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结论的通知》(土木评〔2017〕第85号)。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并投票表决,决定通过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有效期为6年(2017.05—2023.05)。

6月19日至6月21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对我校自动化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复评)。

6月23日上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莅临我校作《智慧海洋与卫星遥感》报告。副校长孔祥东出席报告会。教务处、研究生院、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职能部门及电气、信息、国防、环化、建工、文法学院领导、海洋相关课题组成员、国防特色学科负责人、军工科研人员参加报告会。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喜庆时刻,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六家单位主办,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在北戴河举行。

7月5日上午,秦皇岛市委副秘书长黄汝新带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来我校调研。燕山大学副校长孔祥东及科学技术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孔祥东主持。

7月7日,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颁奖典礼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全国9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典。燕山大学电视台制作选送的《最美燕大人——一份特殊的党费》《飞燕》分别获得新闻类一等奖和专题类一等奖,另有9部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

7月6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朱纪刚一行到我校调研统战工作。党委书记孟卫东、党委常委王宝诚,党委统战部和学工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燕山大学新版英文网站(http://english.ysu.edu.cn/)正式完成建设并上线,面向燕大师生、国际学术界、来华留学生、海内外校友等不同人群,全方位展示学校风采。

7月13日上午,燕山大学委托拍卖公司举办的“燃煤锅炉及配套设施”网络公开拍卖会在世纪楼805会议室举行。这是我校首次以拍卖形式完成国有资产处置工作,是完善资产管理模式、提高处置收益的一项成功尝试。

7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新疆库尔勒市亲切会见河北援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代表。燕山大学支援新疆巴州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巴音学院)教师刘燕燕作为河北省优秀援疆代表受到接见。

7月18日至7月21日,由天津市数学会、河北省数学会、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7年“津冀”数学会联合学术年会暨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召开,同时举办了2017年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燕山大学理学院和里仁学院共选派3名青年教师参赛,最终李秀菊老师荣获特等奖,王芳、鄂成国老师荣获二等奖。

7月28日,我校赵丁选教授在徐州市徐工集团主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机动多功能应急救援车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年度计划调度会。

7月27日下午,燕山大学与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世纪楼18楼报告厅举行。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省新型智库理事会理事长吕新斌,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副校长李胜茹,河北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朱立新,燕山大学副校长、河北省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盛婉玉,以及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河北省委党校、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文法学院、河北省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签约仪式由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袁旭梅主持。

7月21日至7月23日,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机械类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全能一等奖3项、个人全能二等奖2项、建模一等奖2项、建模二等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4项的骄人成绩。

7月23日—29日,燕山大学“行走遵义红色文化实践分队”一行4人,参加了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团贵州省委和贵州省学联主办,团贵州省委学校部和团遵义市委承办的“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全国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我校因表现突出,从100支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焦体峰教授课题组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段鹏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研究员合作,在无机量子点圆偏振发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Full- and White Color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t Quantum Dots via Supramolecular Self-Assembly”为题2017年7月31日在线发表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德国应用化学》是化学领域顶级杂志之一,收录化学研究领域最前沿的高端论文,最新影响因子11.994。

暑假期间,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数字媒体设计类普通组、微课与教学辅助类分别在成都、合肥举行现场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余扬老师指导、由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制作的4组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和国家级三等奖2项。

8月21日至24日,第12届国际排队理论与网络应用会议(QTNA2017)在秦皇岛召开,此次会议由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来自美国、日本、欧洲、中国大陆、香港与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130余名会议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泉林教授与日本Konan University的Wuyi Yue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出席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并致辞。

8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燕山大学两岸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所承办,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和谐素质建导中心协办的“海峡两岸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与路径”学术研讨会在燕山大学人文馆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国家民委、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燕山大学以及中国边政协会、大陆研究学会、中国文化大学、台东大学、中华科技大学、马偕医护管理专科学校等单位的两岸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第四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2017)在山东青岛举行。在本届会议的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环节,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聂俊岚、郭栋梁指导的王国娟、谢晨华研究生团队从全国68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与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并列获得挑战赛一等奖,这是我校蝉联该赛事最高荣誉。

8月31日下午,秦皇岛市副市长杨铁林携市科技局、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同志来我校就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调研,积极促进项目成果在秦皇岛市转化落地。副校长孔祥东、大学科技园、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部分老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17年香江学者选拔结果,来自全国高校、中科院等单位的60名申请人入选,8名候补人选。我校理学院冯士东博士从全国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全国博士后“香江学者计划”资助,冯士东博士将进入香港理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此次河北省仅我校一人入选。

9月11日,2017年度国家“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专项之“基于工业大数据的铝/铜板带材智能化工艺控制技术”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召开。来自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燕山大学、东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铜陵金威铜业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8个单位30余名学者、专家、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孔令富教授、李英伟教授科研团队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测试技术服务分公司合作的科研项目“多种驱替方式下储层动态监测系列技术开发与应用”荣获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共获批20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78项,其中一等奖具有申报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资格。

中共河北省委高校工委和河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表彰2017年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冀教奖〔2017〕2号)。其中,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党委组宣部荣获“2017年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称号;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郝海滨,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学生科科长冯晶荣获“2017年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10月12日下午13:30-17:30,以“拥抱世界,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燕山大学首届国际交流与留学项目展示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隆重举行。项目展示会由燕山大学国际合作处主办、燕山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全美国际教育协会、青华教育(英国)公司、牛津展望计划、河北卓祺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安卓世纪教育、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中国代表万维锐鑫等世界知名高校与教育机构受邀参展。

10月20至2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CAA)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17年中国自动化大会暨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大会(CAC)在山东济南召开。燕山大学自动化系及相关专业18位教师参会。我校刘福才教授教学团队获得2017年度CAA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窦春霞教授团队与南京邮电大学合作获得2017年CAA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梁振虎副教授获得第八届ABB杯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论文大赛三等奖。

10月29日,由燕山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卫红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海水总有机碳光学原位传感器及在线监测仪研发”项目启动会在燕山大学世纪楼18层会议室召开。

11月1日,由中国海洋协会与励展博览集团共同举办的国际合作及国际深远海装备设备学术研讨会暨2017 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颁奖仪式在青岛顺利举行。我校4件参赛作品获奖,华长春教授指导的参赛作品“融入视觉临场感的微型水下机器人”获得大赛二等奖,李鑫滨教授指导的参赛作品“多功能声学水下机器人”和罗小元教授指导的参赛作品“水下油气管道寿命检测移动机器人”获得大赛三等奖,闫敬副教授指导的参赛作品“海空跨介质通信水下机器人”获得优胜奖,罗小元与闫敬获得杰出指导老师奖。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2等奖3名,3等奖5名,杰出指导教师5名。

11月9日下午,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副校长Cliff Nowell先生和国际事务行政主管欧阳文女士在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李守民的陪同下来我校访问。副校长张福成在世纪楼第一接待室接见了来宾,并与代表团会谈,国际合作处、外国语学院、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11月11-12日,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我校"高级冷轧带钢板形智能测控系统及应用"等五项科技成果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其中二等奖四项,优秀奖一项,王洪波教授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11月7日至11日,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我校以“整辊智能型板形测控系统”为代表的9项科技成果在本届工博会展出,其中“超高压泵阀管连接件”、“储能式垂直轴液压型风力发电机组”、 “特种供送螺杆成套技术”、“智能转运护理机器人系统”等项目以实物、模型形式参展,“特种供送螺杆成套技术”获“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二等奖”,燕山大学获“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

11月9日至12日,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在厦门杏林湾水库举行。燕山大学赛艇队最终获得第五名的成绩。

11月12日上午,意大利摩德纳大学副校长SergioFerrari先生和校长助理Maria Luciano女士等一行5人来我校访问。校长刘宏民接见来宾,并与代表团会谈,国际合作处、车辆与能源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11月14日,2017度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赵静一团队“大型工程运输车辆机电液创新设计及工程应用”项目、机械工程学院彭艳团队“高速板带轧机稳定运行动力学模型体系搭建及其工业应用”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日平团队“长寿命航天机构动态高可靠设计与服役自保障技术及应用”项目(合作)荣获一等奖。

11月13日晚,受我校哲学学科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执行副主编何玉兴先生在东校区人文馆217室为我校师生做主题为“长成自己的思想方法之树”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社会科学处和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叶涛主持,秦皇岛市社科联副主席刘锦堂、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渝玲,以及文法学院部分教师、全校各专业学生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11月12日,由河北省社科规划办指导,燕山大学河北新型智库-河北省设计创新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北省设计创新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智库)成立仪式暨设计创新国际高峰论坛在燕山大学举行。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吕新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郝莉笑,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孔祥东等领导出席。同时,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河北省宣传部社科规划办、秦皇岛市委研究室、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武汉理工大学、鲁迅美术学院、齐鲁工业大学、韩国庆北大学、西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机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五十余位学者、领导。

11月14日下午,教育厅科技处正处级调研员刘树船到我校督导检查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相关工作。会议在世纪楼21层第二接待室召开。副校长盛婉玉、我校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负责人、社会科学处及相关文科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袁旭梅主持。

11月18日,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河北省高等学校第十八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开发区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02所高等学校的427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燕山大学外国语日语系孙祺杰同学凭借流利地道的语言表达、新颖脱俗的论述内容以及沉着睿智的临场表现在本届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日语专业学生组一等奖。

由中国高校校报协会组织的2016年度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校报《燕山大学报》报送的作品有4件获奖。

12月5日上午10点,我校在东校区二教演讲厅举行了省委“走基层”宣讲团赴校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宣讲人为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河北经贸大学经济所所长田学斌教授。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副校长盛婉玉,燕山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宣讲会。

11月28日,“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最终赛果正式公布,我校研究生共获得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河北省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落下帷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4名教师获奖,李婕取得一等奖,杨新宾获得二等奖,李海艳、包巍获得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大赛组委会经过对参加初赛的录课视频进行选拔,共有全省各个高校的120名优秀教师进入了决赛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送的5位教师全部进入决赛。

12月7日下午,党校办、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活动。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党委常委王宝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集体学习并宣传十九大精神,党校办党支部书记李洪波主持了集体学习活动,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12月10日,我校在世纪楼21层第一会议室召开田永君院士团队与科研平台建设座谈会。学校党政领导孟卫东、刘宏民、盛婉玉、孔祥东、谢延安、李榕、赵永生、王宝诚、黄晟、赵丁选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后勤集团、里仁学院等部门领导,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孟卫东主持。

12月7日下午,燕山大学与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重工集团”)在北方重工集团会议室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方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鹤群和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在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北方重工集团高级副总裁赵凯军、冯景昌,燕山大学副校长孔祥东,及双方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12月9日19:30,“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芭蕾舞团走进燕山大学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9室举办。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河北省教育厅协办,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承办。

12月5日,由校团委报送的经济管理学院勤工助学协会开展的“诚信小站”公益项目和文法学院水滴公益行动队开展的“爱心时间银行”公益项目在第六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评选活动中荣获银奖。

12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08版《美丽中国》栏目刊发文章,以《三产生七业,“银里”变美丽》为题报道了我校精准脱贫工作队。这是我校继《中国教育报》系列报道以后,驻村帮扶工作再次受到中央媒体的关注,将我校的影响力扩展到了海外。

为落实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部署,12月14日,副校长赵永生为教务处、体育学院、里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及辅导员宣讲十九大精神。

12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在杭州预发布《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燕山大学在此次评估中排名第63位。

12月20日上午,副校长张福成在21世纪楼1910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期刊社、出版社等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在河北省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送的参赛教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本次大赛由河北省委高校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主办,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河北省教学服务中心协办,河北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承办。

12月2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民到电气工程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宣讲会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侯培国主持。

12月21日14:00,第十六届科技节闭幕式暨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前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主办、燕山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为进一步加强教代会闭会期间学校与教职工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建立一个上下互通的有效平台,12月22日下午,我校在世纪楼十八层报告厅召开了第八届教代会执委(扩大)会暨第二场校情通报会。执委会委员及部分教代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执委会秘书长胡铁巍主持。

近期,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光明网”子栏目“光明图片”、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中央级报纸《工人日报》、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以及河北新闻门户网站“长城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我校“彩虹计划”志愿活动。这是“彩虹计划”2017年继被《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报道后,再次受到有影响力媒体关注。

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批准2015/2016学年度河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冀学位[2017]19号)文件,全省共批准7所院校的27篇博士学位论文和20所院校的152篇硕士学位论文为2015/2016学年度河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其中,我校7篇博士学位论文和28篇硕士学位论文榜上有名。我校优秀博士、硕士论文获奖数量均居河北省各高校首位,同时获奖总量也创造了我校最好成绩。

12月25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了最新2018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名列排行榜第6位,获得“2018中国六星级独立学院”称号,跻身中国顶尖独立学院行列,同时名列中国最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5强。

近日,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全国共有53个项目获准立项。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朱晓霞教授申报的《复杂社会网络下公共危机中舆情扩散与干预研究》(一般项目)获得立项资助。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该类项目资助。2017年度河北省高校仅此一项获批。

12月25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了“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我校排名居全国高校第84位,比去年进步3位,是河北省唯一进入全国百强的高校。

12月28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燕山大学29个参评学科,18个学科进入公布名单,其中8个学科获得B-以上成绩。机械工程进入全国排名前10%,材料科学与工程进入全国排名前20%,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全国排名前30%,较上一轮学科评估结果均有提升。

公共服务

Public Service

Copyright © 2020燕山大学学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